不留

image跟蟹哥借了一本小说看,时至今日,还肯买小说看的人,试问若不是有文化,那还能是什么呢?连我这个电脑盲都改成在网上看了。以前看过这个作者的一本书,还不错。这本就觉得有点矫情了,来回来去那点子事。其实除了若干大师,谁写东西不是那三板斧,虽然不一定是自传,也尽量挑着自己熟悉的生活圈子写。就看那些事你感冒不感冒——咱们外行看书,可不就是为了消遣。作者反复地回忆自己的无悔青春,意气风发的大学时代,宿舍同学的情谊,青梅竹马的恋情??恨不能回到当初的样子,我统共不能理解。我自小是个不爱念书的孩子,我的大学生活虽不至于痛苦,但也殊不愉快,巴不得快快熬过去。一向做什么都拖拉,唯独办离校手续,在各个教学楼之间积极奔走,一个上午就盖妥十几个戳,卷了铺盖逃走,同学有时开玩笑说:多少年后再回来的时候——我立刻骇笑着说:不回来了,再不回来了。

朋友都说我有摄影机记忆,我经常在交谈中闲闲地说起多少年前在什么场合xx说过一句什么什么话,连语气表情都形容得出,但是大学整整四年,竟没有一点令我想重温的感觉。大概最主要是因为没有发生校园恋情,恋爱的时候,一草一木都是好的??不关学校的事。我记得宿舍有位女同学,最喜欢到别的学校去看望老乡,散落在外地的同学,则通信,每天当大事来办,吃完晚饭就在宿舍里摊开稿纸,信的开头通通是:xx冒号,你好叹号。四年如一日。

写信的同学,约会的同学,打工的同学,念书的同学……每个人都得其所哉,只余我一个人在圈外,象流落外星的异乡人,水土不服,急得似热锅上的蚂蚁,偏偏又走不脱。真苯,象去了一个格格不入的酒会,既然不能提前离场,索性先消遣着,只管闭上眼睛忍,弹肿了指头,时间也不会飞逝,太任性了,连自己都不同情自己。

其实我一贯都主张,什么年纪就应做什么事情,大家都做的事情,一定也要效法来一遍。该天真就天真,该傻逼就傻逼,老了以后,俨然有许多过去。象看改革十年展览,泡过红茶菌,戴过假领子,穿过蝙蝠衫,事事凑过热闹,流过泪也流过汗,与有荣焉。

不留》上有7个想法

  1. 我怎么没有那种感觉呢
    刚刚吃饭的时候 
    忽然回忆起来大学的日子
    没了感觉
    只是强烈的想起二楼食堂的鸡架来

    刚吃过晚饭就有这种想法
    足见……
    !_!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