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岁数

社会习俗一贯认为,问女人年龄是不礼貌的行为。原来耿耿于怀的还不止是女人。男人们惧怕年华老去,姿势更加夸张和无助。伊们对这具皮囊的爱惜,有时候非常凄凉。谢顶并不丢人,最怕他老人家将两侧的头发留长,拉过来细细编成一张网,小心翼翼企图盖住头皮。忽然一阵狂风吹来,前功尽弃。真难为情。还有些男人,分不清是自恋还是心虚,腆着肚子,一脸油腻的浮肿,还媚笑着问:你们猜我多少岁?饭桌上往往死一般的寂静,放过我们吧,即便往下减十岁,说出来恐怕还得罪了您。还不如直接说:我今年四十了!然后吾们齐声喝彩:不象不象,真不象!大家好下台。

现在鲜有人敢空口白牙问人年龄了。如果真想知道,可以闲闲提起:“咦?你哪年上的大学?”对方往往来不及做加减法,脱口而出讲了真话。我们同事说,如果不想泄漏天机,可以谦虚地说:“我哪里上过什么大学!”想扮天真,要处处提防,听到别人提起多年前的老歌,经典电视剧,名噪一时的演员,即便知道也不便露出会心的微笑,这些细节最容易出卖你。总之周杰伦以前的歌手一律没听说过。万一走嘴,即刻补上一句:“要不是最近兴起怀旧潮,我也看不到这些重播——”

一顿饭大家都在说瞒岁数的法门,最后集体走火入魔——某人刚说:“我同学的奶奶——”听者就老大不高兴:显摆什么呀,老把奶奶挂嘴边上,我们的奶奶都死了,就你奶奶还健在,显得你们年青怎么的?谁不会呀,我爸虽然都60多岁了,可他老人家晚年才得子好不好?

简直笑歪了嘴。

瞒岁数》上有3个想法

  1. 这世界两极分化的厉害,三十以后的,特别是女的,不是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十岁,就是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十岁;整整差二十岁啊!普遍规律!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