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洗的日子

这个词是叉老发明的,是指每个周末,把积攒一周的脏衣服统统拿出来洗干净。你不知道这是多么浩大的工程呢。有时候也觉得奇怪,一个人,怎么能穿出那么多的衣裳?

洗完了,还要烫;开着窗子,未几,地上就一层灰;5个房间,5个垃圾筒,提出去扔了,要逐个再套上垃圾袋;除非你不吃不喝,否则总有一些杯盘要清洗。盥洗室的手纸、洗头膏,沐浴露,总在不知不觉中用罄了,必得及时地补上去……这些琐事,本来也不算什么,横生在工作之余,立刻百上加斤,要了人的命。

幸亏有小时工这回事。因此她成为我生命中最敬畏的人,一个熟门熟路、手脚麻利、又不多嘴的小时工,是不可多得的。我对她小心翼翼,把一切约会排到其他时间,迁就她的档期。万一真有要事出门,只得取消一次,提前致电给她,句句都陪着小心,生怕她一个不爽,从此飞了我。哪里赚不到这8块钱?给人家钱,也当不了大爷。

真不知道老一辈是怎么熬过来。彼时大家还不时兴外出就餐,工作单位很近,中午都回家吃饭,一天三顿,怎么煮得完。妈妈们也并没有觉得辛苦,谈笑间就做出一桌子饭菜,我妈最喜欢的恶作剧,是剖鱼的时候把我叫过来,指着一盆子血水跟我说:“你看妈妈多厉害,连鱼都杀了,你还敢不敢淘气?”我当时就信以为真,吓的脸色发白,点头如捣蒜。

这一代都不行了。我做一顿饭,往往闹得鸡飞狗跳,折腾个多小时,摆上桌人家20分钟便吃完了,怅然若失。剩下一堆脏碗碟,简直要刷至天荒地老。我大概还不算顶废物,以前在一个公司,一个月也没做上一顿饭,好容易早点下班,中午提前去楼下超市买了材料提上来。被我清高的女老板发现(对,就是内衣经常从裤子里露出来那个),嫌弃地说:“哎呀,你怎么还做饭……”世道统共变了。

现在频繁出差,一个月没几天在家,很多家务省下来,就还剩下这个大洗的日子。为了节省时间,我把这个日子挪到星期天,和小时工一起劳作,她擦地,我洗衣。既不浪费时间,也省得我像个资产阶级一样在家坐着,我们似两只勤劳的小蜜蜂,埋头各忙一头,碰到了,互相赔笑一下,真似一对工友。只可惜,末了还得我掏出钱来给她。

大洗的日子》上有4个想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