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岩的“平淡生活”

image我一向不太喜欢海岩,他的小说无论多长,总让我觉得象写在杂志封底的那种故事梗概,文学成分不要高,但求跌宕起伏,引人上当。我认为他应该象琼瑶阿姨一样,直接写电视剧,很不用先写成小说,白过一道手,无非是为赚两茬钱。

这回在广州机场,我转遍所有的书店,硬是买不到一本像样的小说,满架子除了时尚类杂志就是励志类书籍,从教你作菜一直到教你做人,烦到我内出血。眼见要上飞机了,我急的出汗,我是有点飞行恐惧症的人,三个小时的航班,要是不给我书看,简直象上厕所没有手纸。窄窄的小说架上倒是齐齐地码着海岩全集,什么《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你的生命如此多情》……只看书名就起了一身冷痱子。实在不得以,看在书名的份上,挑了一本《平淡生活》

翻开才知道,原来这又是一本奇情小说。尽管在长长的自序里,海岩面红耳赤地表示这本小说恐怕不会引起片商的兴趣,因为“不够戏剧性”;尽管海岩在前几十页的篇幅里大段大段地写景抒情,内心独白,小说过半的时候,我还是想起了《湖北法制报》和《警钟长鸣》。小城镇的漂亮女孩一个人独闯京城,招惹了各式各样的狂蜂浪蝶,阴差阳错泥足深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典型的海岩套路,阴谋诡计,恩怨情仇,一个也不能少。我看得跌足叫可惜,这么多的桥段,换了我才舍不得在一个小说里用尽,拆开来每一个桥段都够一篇稿子了。谁让人家海岩当过公安战士呢,大概这样的故事还攒了好几箱子,随便开一抽屉就够使。

小说的结尾,连男主角之一也受不了他编造的刺激,几近崩溃地往深山做和尚去了。女主人公吃也吃过,喝也喝过,几千万的钱财擦身而过,生了个孩子又夭折,最后洗净铅华回小镇隐居去了。整个世界清静了,仿佛很扣题似的,原来这就是海岩心目中的平淡生活。我的心象刚吃了飞机餐的胃,明明还很饿,倒堵得吃什么也没味道了。

佐料用的太多了。《笑傲江湖》里,莫大先生救了曲洋和刘正风,两个生死关头的乐疯子,连个谢谢也没说,便数落人家:“奏琴往而不复” , “一味凄苦,引人下泪,未免太也俗气”。

“好诗好词讲究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一味撕心裂肺,未免流于下乘。只是这样的题材最能满足大众的猎奇心理。你知道么?北京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节目,连晚上黄金时段的海岩电视剧也赶不上,是中午12点的《法制进行时》。

海岩的“平淡生活”》上有11个想法

  1. 你不去开专栏,真真的可惜了。

    “男主角也受不了他编造的刺激,几近崩溃地…”看的我笑死~

    哈哈哈哈~~~

  2. 海盐家的故事,就是一个超长版本的故事会….
    有些东西群众基础广大,不红是没道理的,比如刀郎,比如女子十二乐坊,比如海盐,比如老鼠爱大米,比如…..
    海岩能把一个昆仑饭店(对吧)管好,说明他是有商业眼光和市场头脑的,不会写不赚钱的的东西的。这都是他做了市场调研的。

  3. 对,这就象金帝巧克力,不管你怎么看不上它,人家最的好,不服是不行的。

    不过昆仑饭店经营的好不好,是不是和海盐的市场头脑挂钩,我是持保留态度的,这个世界上除了单纯的市场运作,还有许多其他东西,不是在外企里讨生活的人能了解的。

    今年被人警告我:不要太小资。我很被动。一边羞愧ing,一边委屈,一般熟人都是嫌我粗俗的。有点象郭靖,被人骂了几十年笨蛋,居然有一天有人骂他是淫贼。

  4. 啊嘎嘎嘎嘎。
    可见先前骂你的人多么不靠谱,硬是把一个淫贼当作了笨蛋。

    昨天跟亨利解释什么叫做“靠谱”
    我说:“就是不靠谱的反义词贝”
    他说“什么叫不靠谱”
    我说:“比如…没音乐的TVC…在洗手间放巧克力广告….把10秒的TVC做成了15秒….”

  5.   我没看这本书,但我一集不拉的看完了由这本书改编的电视剧,想必和原版差不多吧,为什么一集不拉,是因为我看完一集就迫不及待的想看下一集了。我觉得挺好的,不等电视上的主人公忧忧流泪,我却早已成了泪人。真的,这部小说确实不错。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说,我看完这部小说以后,就做出了一个决定:做海岩的忠实读者,永远支持海岩!!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