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菲思宝典——擦鞋篇

写多了办公室的鸡零狗碎,会让人觉得我是一个善于经营的人。其实我只是把办公室当成生活场景之一,一天8小时以上消耗在这里,职业也就差不多是咱们黎民百姓的一半人生了。我尽量想成为一个比较靠谱的人。在没有称霸江湖之前,总希望自己能识得些眉高眼低。无论对同事,老板,楼下小贩还是邻居李大婶,都能一视同仁,相互留有余地,彼此容易下台。如果妄想靠着这些小伎俩飞黄腾达,志向未免太高。这本来就是个求仁得仁的世界。

想在公司混的好,和结婚一样,需要种种天时地力人和。能力肯定不是最重要的。而无论在哪里混饭吃,想升上去,跟老板的关系都很重要,所以擦鞋是一定需要的。擦鞋有三个境界:

初级境界:为了求生存,每个人都愿意和老板和平共处,最低限度表面上也要相安无事。要是上下级剑拔弩张,不要说升职了,日常工作都别扭。工作上有不同意见尽可以探讨,平日说笑就不妨顺着点他的话头。尤其是女性和女性之间,天生缺乏容忍度。女人之间难免要别苗头,看在她是你老板份上,凡事千万要想得开。真正是晴雯说的:“谁又没疯了,惹他做什么?”不过有的时候真难做。我有一个老板,一次出差穿了新裙子,晚上换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后面开叉的线还没有拆开,大概也真是因为瘦,难为她还摇曳生姿了一整天。她提着裙子惊笑道:“哎呀,你看看我,怎么这么糊涂!”我怕她尴尬,当即陪笑道:“这种事难免啊,我也有一次,洗了两三水才发现。”谁知她还不受落,脸色一端,正色道:“你这样不修边幅可不行。女孩子么,怎么能不注意形象。”我唯唯诺诺,心里大骂这个鸡贼的会议组委会,硬要把我们分在一个房间,害我遭受折辱都是小事,谁知道哪天她想起来将我灭了口。

中级境界:为了升职加薪,已经基本将一张老脸豁了出去。跟定一个大老板,亦步亦趋。姿势不要怕难看,老板的每一个眼神务求接住,连老板随手扔个小茶碗都能伸手抄住。大家看过《铁齿铜牙纪晓岚》么?和珅不算什么,他的管家刘全才是极品。卑微已经渗透到骨子里,眉梢眼角都透着下作。跨国公司,大家多少都讲究个身段,所以不常能碰见这样的奇景。但是万一中彩给你遇到,头一样要紧事是控制自己的反应。心里如何泛酸做呕,脸上也要波澜不惊,最忌讳当面露出嫌恶的表情。有一次我们市场部随销售部大联欢,刚被提拔上来的大区经理奋勇擦鞋,万夫莫挡。在卡拉ok厅里,几乎就没戏彩斑衣,销售总监很是受用,一高兴不免喝醉了,大区经理扑到沙发旁,将他半个身子拉在自己怀里,一手搂着,一手握住他的手,不忘替老板披上自己的衣服。幸亏包房里有音乐,否则我们几十人在一旁呆若木鸡,估计连咽吐沫的声音都听得到。

这样的恩情,也并不是每一个老板都消受的了,身边时时跟着这样一个口角流涎的马仔,多少也有些失身份,所以这种擦鞋王也就是能混到一点小恩小惠,什么薪水多长一点,活计轻松一点,大的出息也难有,得不偿失。

最高境界是擦鞋于无形。真正的高手是把擦鞋当作一项事业来干的。一咬牙一跺脚,先把自己变成一个和老板志趣相投的人,打心眼里认同和崇敬他的一切,必要时候可以爱上他:也没坏处啊?比直接和上司睡觉还更名言正顺些。但在我们的经验中很多相处甚欢的搭档反而是女性上司和女性下属,办公室内外打的火热,吃饭逛街都出双入对,说不完的体己话,堪称姐妹花,关系暧昧宛如和平时期的凤姐和平儿。一朝升了职,还不怕跟人说:“我和老板呀,就是对脾气。”不由你不写一个大大的服字。

可惜我不行,我至大弱点是不肯跟同性手牵手。看,多大付出,便有多大收获。连歌神都唱:出咗半斤力,摞番足八两已经够理想

奥菲思宝典——擦鞋篇》上有6个想法

  1. 我们公司的一小秘书,擦鞋的身段实在是妙呀!老板上班,忽觉脖子僵硬、肩膀酸痛,就我们这小秘书,也真没拿老板当外人,立马掳胳膊挽袖子,当着一百多号同事的面,给老板做起了马沙鸡!大庭广众之下,公然搞异性按摩,真是绝到不能绝,直到融掉我呀!

  2. 我建议你帮她找一个对象。要不就拿她当贾母伺候着。

    请她吃饭,喂她长胖,根据我的经验,胖人一般厚道点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