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穿几号鞋

这是杂志的稿子,才登出来,现在可以贴在blog上——好些朋友等着我爆料呢。真想退休了做一本外企壹周,专抖八卦,哪个经理在presentation上甩嘴,谁谁在办公室不慎走光~~连绯闻咱们也是有的,不比娱乐圈寂寞哟。

还有这一回我的卷首玉照居然和超女的照片同时出现在一本杂志上了,嘿嘿。套一句我经常问查里的话:我该恭喜你呢,还是同情你?

同志们看看解恨就中了,不要转载哈 Emoticonsimage有这么一个人,学历不高,四十来岁了,靠多年的煎熬在外企中混得一个销售经理的职位。英文差,人也欠机灵,混在一班年青精干的同事中,略显愚钝。上司是放过洋的精英,先入为主地认为他成绩欠佳,十分嫌弃。同样一个报告,别人交上去皆大欢喜,他原样抄一份,即刻被画上满篇红圈扔回来。上司喜欢当着众人教训、呵斥、羞辱他,同事在一旁听的都有点讪讪的,他只管低头唯唯诺诺,昂藏七尺的人,粗手大脚的不知往何处放,显得分外凄惶。

上司这样排挤,也不外是想你走。不然怎么办?大机构人人都是棋子,谁也没权利随便裁人。按说稍有点血性的人,也受不了这样小刀慢割。不过是打工,东家不做做西家,何必吊死在一棵树上?可是一个没有本事的人,又能去到哪里呢,面子虽然不好看,那份薪水还是挺好看的,为了生活,咬咬牙又忍下来,慢慢脸皮变厚了,也就不当一回事。

其实这多象穿鞋,有人实际,喜欢宽松舒适,走路拖拖拉拉也顾不得了;有人爱漂亮,也怕鞋不跟脚,宁愿选小一号,穿紧些。

一切咎由自取,冷暖自知。

每一双美丽的尖头高跟屐里面,都藏着一双磨泡、起茧、委屈受伤的脚——每个办公室都上演这样的血泪史。谁那么巧刚好胜任自己的工作呢,不是差一点就是高一点,做不好慢慢学,总也能捱出来。出来打工的人分两种,一种人喜欢挑战自己:只要争取到一个机会,能力没到也硬着头皮上,因此不得不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最后职位与能力都节节高;另一些人不愿承受太大的心里压力,无论做什么,驾轻就熟才好,坐在不胜任的高职位上可并不轻松,旁人看过来的眼色都凉飕飕。然而胜任过头,也不是什么好事。老板不知多喜欢看员工手忙脚乱、满头大汗,非这样不能显得他老人家举足轻重,太能干的下属,反而令上司有戒心。所以倒还不如横了一条心往上爬,什么胜任不胜任的,先骗上去再说。到了一定级别,每天净是煞有介事地开会,很少做具体工作,即便不学无术,一时半会也难以暴露。经常有人抱怨:“我老板简直什么都不懂——”也许他根本不必懂。

有一次在电视上看见《闲人马大姐》的片断:前国营街道小旅舍服务员马大姐,下岗之后去应聘秘书,被小商人嗤笑:“你什么都不懂,连打字都不会,你就敢来做我秘书?”马大姐夷然说:“有什么不敢?别说做你秘书了,就是给克林顿做秘书,只要他没意见,我也不含糊。”真实的外企世界里有无数这样的笑话,谁还笑得出:某人原来不过是一个渠道小主管,出国胡混了一年,把简历三改两改,居然就去了跨国公司做市场总监。大老板后来发现招错了人,恨得屡屡在公司会议上当着她的下属给她没脸,结果没待够半年就被老板逼着递了辞职信,可是外企并不作兴全系统通报批评这件事呀,人家挟着市场总监的名头马上又在别的公司谋到高职,工资水涨船高;还听说有一位强人,尽管连英语都说不成句,还能历任500强在华企业人事部总监。参加公司培训的时候,人人都用英语演讲,唯独她连自我介绍都使用中文,把外籍培训师听得一头雾水。最绝的是年底向老板汇报工作,她总是请人写了总结,背妥了才去和老板谈话。这样深一脚浅一脚拉扯着,也并没有耽误升职加薪。

一个人是一个传奇,他们简直比靠实力干出头的人更加了不起。行骗从来不是一件容易事,单是那种心理压力,就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每次坐在会议室里,面对十几双咄咄逼人的眼睛,是否会觉得心虚?同事和下属在背后不屑地议论纷纷,能不能装作听不见?千万别高估自己,有些事远比想象中更难忍受。有些小明星浮沉多年后把心一横,一脱成名,原来也并非大智大勇,不过是低估计了后果的严重性,天真地以为成名之后再披回衣服就可从良。世上哪还有这样的便宜事,舒淇小姐到今天还在后悔呢。咱们念过书的人,可不能再这样天真了。

俗话说,有多大的头,便戴多大的帽子。别看那些高层平日要风得风,一旦有战争,不死也吓出心脏病。咱们小卒子至多站错队溅一身口水,揩揩干爬起来,又是一条好汉。可惜一旦活下来,又向往高处风光无限,已经不管尺码是几号,套进一双红鞋儿,身不由主就舞到天明。

你穿几号鞋》上有6个想法

  1. 真佩服yk的文笔,思路超级清楚,逻辑超级有逻辑!

    另外,你在给哪个专栏供稿呢?我要去读读。我也稀饭八卦,好奇你哪里弄来那么多办公室里的八卦呢?

  2. 考虑那么多干吗?
    只要老板给你这个职位给你这个薪水
    你就脸皮老老肚皮饱饱吧
    那么有良心
    可没有人记你的好
    不要时时刻刻都那么自我要求严格
    没有老板会感谢你的
    你也说不定会错失机会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