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之间

你觉得不觉得,原来所有的事情,都是在一刹那间发生的。每年春节过后,冬季仍然苟延残喘,偶尔有几天暖和得难以置信,觉得象难得的施舍,冷空气随时候命,所以还是一直裹着大棉袍。忽然有一天,空气中的味道都不对了——带点火药味,春天轰的一声在眼前炸开来,往往手忙脚乱,连春装都未能准备好。

秋天,也是忽然凉起来,某天早上起来,叶子落了一地,象一个残局,也象散场,残妆还留在脸上呢,惆怅旧欢如梦。

连生病也是的,说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其实病去也如山倒。感冒、胃痛,一直死不了好不了地缠绵着,虽然勉强自病床上爬起来,还是浑身不得劲,终于有一天,坐起来身子轻了好几斤,肚子一直饿——这才真的痊愈了。

量变总是一点一点堆积的,然而那些小成绩统统不算数,直到累积成质变,才觉出惊喜。质变永远发生在一瞬间。

比如爱情。即便是细水长流型,也都是不易察觉地堆积好感,堆积堆积,然后在某一刻忽然融化,开始接受这个人。对某人有不满、怨怼、厌恶……总是在一个早晨的阳光里,惊见所有的缺点象尘土一样浮现出来,大势已去,即便没有马上分手,也不过是屈尊忍耐着,再无恻隐之心。

——世上其实从没有概率这回事,没发生,就是零,一旦摊上了,就是百分之百。

忽然之间》上有13个想法

  1. 好象人生就是这样等待着那个轰然而来的时刻。之前的摸索,挣扎,犹疑,都是不作数的,只有那个时刻到来,才顿时混沌全开,顿时脱胎换骨。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