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坏话

我跟要好的同性朋友在一起,通常做三件事:吃饭,逛街,说别人坏话。
背后说人坏话,好像不够光明磊落似的。可是背后不说难道当面说?那不成二百五了么。忍着不说埋在心里,早晚抑郁生癌。我是老派人,不喜当面锣对面鼓。坦率天真如美国人,那种直白其实也是做出来的,什么话都不过脑子,冲口而出,只能是EQ有问题。

跟男人分手要决绝,其他事还是含糊点吧。我再厌烦一个人,也未曾当面割袍断交。连她打电话过来,也还尽量厮抬厮敬,只不必太热情,渐渐关系淡了,她也总会知道的吧?老板、同事之间有倾轧、拗撬,说出来并不能解决问题。红口白牙的,不觉得难堪吗?谁亏欠谁,大家心中有数,有本事自己赚回来,没本事就笑着咽下去。勾心斗角虽然辛苦,但当街对骂难道不更辛苦。

背后说人坏话,好处真不止一点半点。首先,议论别人,有利于增长见识。一个人能认识多少人?一个公司能有多少新鲜事?往往大家议论起来,才惊觉自己真是井底之蛙。学了乖,下回碰到这样的人或事,下巴就不至于掉下来。

第二,议论别人的过程中,可以明辨是非,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知道了什么叫不靠谱,自己才能越来越靠谱。

第三,背后数落别人,既不伤和气,又能够释放自己的郁气,有利于身心健康。某位同事在公司兴风作浪欺压百姓,咱们至多是抱肘冷笑,难不成还真扑上去大嘴巴煽它么?但是不发泄一下,此意难平啊。私下控诉一番解了恨,隔天在办公室狭路相逢,才能虚情假意地微笑。在公司的日子,想不生癌,就是这样一天一天熬下来的。背后议论别人的,多半是受害者。真有了阴谋诡计,谁舍得打草惊蛇?

背后说人坏话,只得一条定律:谨慎。只跟最亲密的朋友说,不在公共场合说,尽量小声说,不要指名道姓地说。这世道,谁不认识谁?好几次在飞机上,从邻座陌生人的口中听到熟悉的人名,禁不住地竖起耳朵来。

诸葛一生唯谨慎。这件事,不容易呢。

说坏话》上有3个想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