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家子的江湖

找到一篇稿子,忘了是给谁写的了,最后用了没有?哪位编辑PLEASE认领一下,留言或MSN都行,谢谢。

办公室里最经典的牢骚,除了加班多、工钱少,就是:凭什么升她不升我?

同样的背景、阅历、工作成绩……也许她还不如你。更耻辱的是,她并不是皇亲国戚,也没出卖肉体——靠和老板睡觉升职的人,其实已经损失惨重,咱们不必不服气。这种感觉,就像败给一个各项条件都不如你的情敌,不单是丢脸,简直彷徨得找不到人生方向了。往后还努力干什么?破罐子破摔算了。

爱情没天理,恋爱中的人往往是睁眼瞎,老板可不傻,他只会升两种人:一种是他想升的人,另一种是他不得不升的人。要做这两种人,都需要技巧和厚脸皮,光知道埋头苦干是不行的。

没有一个老板昏庸到专挑不学无术的人来提拔。好吧,也许你做的事比人家多——但是真不巧,老板全没有看到。办公室不比幼儿园,小朋友们排排坐,谁抓耳挠腮都逃不出阿姨的火眼金睛。你的上司不是亦步亦趋的保姆,亦不是无微不至的指导员,他忙着讨好大老板、倾轧别的部门、以及吃喝应酬寻欢作乐,余下的时间专用来挑下属的错处,做出成绩,且让他知道,都是你的责任。都说办公室勾心斗角,但是哪里没有政治呢?即便是在幼儿园,也只有经常举手发言的小朋友才能博得老师欢心吧。

有些事你嫌琐碎,别人不——这些人,是办公室里的“会“家子,首先,他们识相、上路,深知老板花钱雇人,即便不能消灾,也要图个心里痛快,办公室是个小舞台,有时不得不上演活报剧:一时斗志昂扬,一时忧心忡忡,面无表情不代表你镇定,只能证明你漠不关心。

其次,要有归属感,公司聚会永不缺席,饭桌上戏彩斑衣,老板说的笑话一定是好笑的,老板要你喝酒是一定不能扫兴的,开会踊跃发言,是不是废话倒不重要。

最后,要懂得sell自己。有麝自然是香的,然而大家面目模糊地坐在格子间里,一队人埋头做一个项目,老板怎么知道是谁香?有了成绩,不妨添油加醋,即使失败了,也要将困难夸大数十倍。别嫌姿势难看,要表示劳苦功高,必须汗流浃背。万一他还不买账,又得撒泼打滚以死相胁——老板不是慈善家,如果升不升你都肯卖命,还升你干什么?

其实不搞这一套,也未见得不能修成正果。不过选择了清高,就一定要耐住寂寞。“会“家子走江湖专抄捷径,不懂游戏规则的人,嫉妒也嫉妒不来。

会家子的江湖》上有18个想法

  1. 宁可死
    也不做这样的“会”家子。
    倾轧算啥?你自嚣张,怎耐我自家平静无波的修养?
    升吧!恭喜啦!请吃饭吧!
    我只要灵魂自由就好!
    多付出,且莫计较,我拿宽厚为食粮。
    无欲则刚!

  2. 这是方言吗?编辑出的题这是,我觉得跟“练家子”是一个意思吧?也不知道哪儿来的,武侠小说里肯定有吧

  3. “老板不是慈善家,如果升不升你都肯卖命,还升你干什么?”不用说老板,我们那个三岁的孩子都知道这个。
    我连着送他上了一个月的幼儿园,他一点儿新鲜感都没有了。正琢磨着和他说等爸爸来了,爸爸送他吧,没想到他来了一句“我要查理皮送我,接我。我想查理皮了。”我就不明白了,你是要查理皮送你啊还是要爸爸送你,他很认真的想了想:“要查理皮。”那当然,爸爸送,是不用要求就可以得到的,怎么可以用来浪费这么一个提要求的指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