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之一:酸溜溜

8月8号,虽然多伦多不像北京一样放大假,番薯同学也理直气壮地跟老板申请了在家办公,理由是上午要在家看奥运开幕式直播。这在他们公司差不多是惯例来的。公司的伊朗佬,连伊朗队踢个球都要在家看电视,按照这个规矩,在我们家门口办的奥运会,番薯简直应该歇足两个星期才对。

一般外国媒体转播奥运会,不约而同都有点唧唧歪歪,谁叫“唱衰中国”是新时代点播率最高的卡拉OK大戏。不要说其心各异的外国人了,对许多中国人来说,现在不说几句中共坏话,简直就“唔型”。但CBC(加拿大广播公司)连刻薄人都得一个“闷”字,我们不强求娱乐主持人说话有纹有路有深度,起码也得风趣尖酸些嘛。只会气迷了心一样每隔几分钟失惊无神地念叨一句:“人权、民主、达尔富尔……”也不管挨不挨得上。老细,俾点专业精神得嘎?

看奥运开幕式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就是看五颜六色的各国运动员入场,开下眼界,顺便检验一下自己的地理知识,发出比如“还有这样一个国家?”、“贝宁贝宁!产花生那个!”、“黑山原来是意译的”……此类惊呼。然而CBC事前功课做的不充足,解说非常简单及枯燥。前半场还肯念出入场国家的名字,一边心不在焉地念叨加拿大代表队什么时候出来。每几分钟一次广告,间中插播采访本国运动员的画面。把个入场式拆得七零八落,近一半国家离奇失踪。也不知这应该叫“爱国”呢,还是应该叫“小气”:捱到枫叶国运动员出场,屏幕上即刻拉开一个窗口全程报导,或者干脆整个画面切换过去,净听他们运动员举着部手机和场外评论员热线谈感想,其他一于懒理。是不是加拿大国土真是太大,所以加拿大人民根本不需要知道世界其他地方在发生什么呢?

晚上看NBC(美国广播公司)的重播,总算是数齐了参赛国家。NBC在广告之后会把中间错过的国家简单重述一次,而且解说员更八卦一点,几乎每个国家都能找出奇闻典故来,比如某届两国国旗撞色、某国游泳运动员参赛前9个月才学会游泳……当然他们也提人权与苏丹,至少频率没那么高,大约还没忘自己在解说一场运动会的开幕式,而且没有CBC那么酸溜溜,简直逢人就没一句好话,格鲁吉亚出场又说:“这个国家刚刚打仗了!”缅甸出场又说:“他们那儿前阵子打台风,死了好多人耶。”简直乌鸦都衰不过他把口。

美国出场的时候丫说:“美国队特别选了一位苏丹运动员做旗手,这简直就是给中国一个响亮的耳光嘛。”怎么伊拉克队员在台下走过,又不见你给布什一个镜头?CBC解说员们伸长脖颈看到最后,也没能发现一面雪山狮子旗,心有不甘地说:“至今我们未见场上有任何反动标语出现,不过这并不代表运动员心中没有强烈不满!”你那么想看,派自己运动员披一面上场喽,千万别忘了把魁北克人民和印第安人民的抗议标语一齐带上。

NBC节目中还揭短说,加拿大方面在转播前特意叮嘱他们:插播广告时候要小心,千祈不要把加拿大运动员出场的镜头CUT掉——加拿大人民几得意喔,原来你们也怕剪刀手。

在豆瓣推荐此文

奥运之一:酸溜溜》上有15个想法

  1. 沙发?!
    身边的朋友都觉得运动员入场冗长无趣浪费时间,我倒看得津津有味,没听说过斯威士兰,还以为翻译把瑞士音译成斯威士兰了!

  2. 不招人妒是庸才嘛,排场大了说你奢靡暴发,排场小了说你国力堪虞。站得到台上,有这个心理准备的啦。

  3. 直播从17:45就开始了
    一水儿的各地文艺短节目
    看到18:15的时候实在搪不牢了
    再一睁眼
    已经是美国队进场了
    于是只能看其他的录象和视频啦!

  4. 我就不明白这些主持人,不要求你多么喜气洋洋的转播这个party,但是至少中立吧。

    德国一台的女解说也是一边转播一边哼冷气,时刻不忘冷冷地讽刺中国几句。204个队伍入场,她批评了90个,总能找出这些国家各种不好的事情来。连德国观众都受不了了,太影响心情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